当前位置:
聊城市水利局局长任永胜上线“政风行风热线”解读重点水利工作
时间:2019-09-06 15:45:00
字号:

   1.上半年我市水利部门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?

今年以来,市水利局在市委、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紧紧围绕市委“争创一流、走在前列”工作要求,扎实推进水旱灾害防御、重点工程建设、水资源管理调度、水生态建设和水利行业扶贫等各项工作,打好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、农村饮水安全、河湖清违清障三场攻坚战,全市水利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、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。

2.水旱灾害防御方面,水利部门做了哪些工作?

今年以来,我们坚持抗旱、防汛两手抓两手硬。抗旱方面。一是做好春灌工作。年初,密切关注土壤墒情,及早下发通知安排落实,及早制定应对方案预案,及早协调开闸引水,每周按时调度春灌情况,全面抓好蓄水、引水、输水等工作,春灌期间,全市共引水6.1亿立方米,有效确保了农田灌溉用水需求。二是做好夏灌工作。近期,天气持续高温,农田失墒加快,我市部分地区出现旱情,其中冠县、临清比较突出。任晓旺副市长专门带队赴冠县调研抗旱工作,要求各级各部门落实抗旱职责、加大引黄调水力度,全力以赴抗旱保灌。水利部门每天调度汇总各地抗旱和引水情况,位山、陶城铺、郭口等灌区相继开闸引水,目前供水仍在进行。据统计,截至上周五,全市引黄河水近2亿立方米,动用机井8.2万眼,全市农田灌溉面积达到98%以上。最近下了一场雨,旱情有所缓解。防汛方面,突出抓好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。汛前,按照全省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的部署,实施了徒骇河马颊河防洪治理工程,清挖河道约100公里,清挖土方500万方,新建了3座大中型拦河节制闸,对部分小型防洪隐患进行了整治。通过这次治理,有效解决了两河历史欠账问题,极大提升了河道调蓄水能力。同时,把河底淤积多年的淤泥全部清挖出来,从根本上改善了河道水质环境,对于全市防洪安全、水生态建设、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

此外,印发了“市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分工”和《全面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》,对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;坚持做好24小时防汛值班;对防汛视频会商系统进行了维修维护;立足水旱灾害防御职责,组织水文部门做好雨情、水情监测;组织做好重要河道和重要水工程防洪调度,全力做好水库防汛准备,全面落实水库行政责任人、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等“三个责任人”,多措并举确保全市安全度汛。

3.请介绍一下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的情况。

近年来,市委、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工作,从2005年至2018年,全市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累计投资15.2亿元,建成了一大批供水工程,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96%以上,基本解决了农村居民有水喝的问题。但是,依然存在部分工程规划散小、老化,水质水量保障率不高等问题,目前还有3112个村、239万人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。

2018年底,省政府启动全省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,要求从2019年开始,利用两年时间,在保障贫困人口有安全饮水的基础上,全面彻底解决好农村地区饮水不安全问题。聊城市委、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,把“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”列为市政府2019年全力办好的“十件民生实事”和向社会公开承诺的“16项重点任务”之一。市委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,市政府印发了《聊城市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实施方案》,成立以市长为组长、副市长为副组长、各县(市区)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“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领导小组”;市委、市政府分管领导也多次召开现场调度会,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。按照“争创一流、走在前列”的要求,我们自我加压,调高标准,提出了“全省两年攻坚、聊城一年完成”的目标,我市是全省两年攻坚任务计划一年完成的3个地级市(青岛、烟台、聊城)之一。总的思路是,通过利用现有平原水库,建设净水厂,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,实现“同网、同源、同质”、“一县一网”和“全部达标”的总目标,2019年底前解决3112个村、239万人的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,全面解决全市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,为全市乡村振兴和解决“两不愁、三保障”问题提供有力支撑。2019年全市计划投资13亿元,投资额位居全省第二。目前,高唐县、临清市、开发区、高新区、莘县已开工建设,各县正在紧锣密鼓推进。

4.请介绍下在引黄灌区建设方面水利部门开展了哪些工作?

在引黄灌区建设方面,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,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。2019年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项目共涉及我市位山灌区、彭楼灌区、陶城铺灌区,目前正在组织施工。其中,位山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项目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,今年实施的项目还是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之一。2019年总计投资2.3亿元,是历年投资最大、要求最高、时间最紧的一年。项目分为市管工程和县管工程,市管工程主要包括:东输沙渠、西沉沙池改造工程、改建部分配套建筑物、新建部分堤防道路和灌区信息化工程;县管工程包括:对33.5公里的渠道进行衬砌治理、改建新建部分配套建筑物。目前,正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,加快实施进度,力争年底前完成90%以上。二是彭楼灌区改扩建工程。彭楼引黄灌区是跨鲁豫两省的大型引黄灌区,涉及河南范县和山东莘县、冠县、临清市,为解决灌区引水困难问题,我市启动实施彭楼灌区改扩建工程。工程分:聊城段部分、范县段部分、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三个单元。主要建设内容为:对引黄渠首闸、穿堤闸、提水泵站及穿金堤闸进行改建,对彭楼干渠进行清淤、整治、衬砌及配套沿线建筑物,同时建设堤防道路、管理设施及信息化工程等。目前,聊城段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,8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;范县段工程、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,也正在开展施工前的相关工作。工程建成后,可使彭楼灌区聊城境内灌溉面积增加到230万亩,极大提高范县和我市莘县、冠县、临清的引黄用水保障率,改善当地生产生活用水条件,为粮食增产提供有力支撑。

5. 请介绍一下位山沉沙池湿地公园项目的情况。

我市位山灌区是全国第五大灌区、黄河下游最大的灌区、山东省最大的灌区,为聊城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主要水源支撑。但是,引黄必引沙,位山灌区在长期引黄造福百姓的同时,也引进了大量的泥沙,总泥沙量超过3.6亿方,占地3.5万亩,形成全国最大的沉沙池区。长期集中沉沙、清淤弃土,造成池区生态环境恶劣、基础设施落后、生产生活条件贫瘠,池区5个乡镇、92个村、8.6万群众及周边20多万群众处于贫困状态,形成典型贫困区。

为彻底改善池区环境,打赢脱贫攻坚战,市委、市政府把沉沙池区列入了全市四大扶贫片区之一,2016年启动位山灌区沉沙池旅游扶贫开发项目,依托池区得天独厚的湿地环境条件,统筹“水林田草沙”系统治理,发展生态旅游产业,促进池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。目前,已经完成了6公里东西连渠、60.3公里道路、26座大中型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,建成了游客接待中心、游船码头、水车餐厅等旅游设施,建设了2300亩引黄灌溉纪念林、水土保持林、沉沙池水上森林等绿化景观,开展了引黄灌溉文化园建设。池区面貌得到彻底改变,成为聊城生态旅游新名片。2018年五月开业运营,至2019年五月已接待游客近80万人次。

该项目在改善池区环境的同时,也增加了群众收入。通过对池区周边3200亩农田进行土地流转,招聘周边群众参与项目建设,支持群众参与果林苗木的管理维护和售货点、农家乐的经营,让老百姓拥有“土地流转补偿”和“就业收入”两份收入。同时,我们积极开展招商引资,近期与北京部分投资代表进行了接洽,下一步计划吸引投资方在池区内建设游乐园娱乐项目。

6.介绍一下我市河湖清违清障专项行动的具体情况?

在本次河湖清违清障专项行动中,我市以“水清、岸绿、河畅、景美”的无违河湖为目标,勇于直面问题,认真查摆问题,全力解决问题,全面提升河湖清违清障工作成效。对该项工作,市委、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,任晓旺副市长多次到现场调度。各市级河长积极履职尽责,带队现场督导检查,各级党委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全力以赴,切实强化责任担当。全市上下联动、齐抓共管、强力推进,共清理河湖管理范围内“乱占、乱采、乱堆、乱建、乱排”等问题约3000项,全市河湖面貌焕然一新,既擦亮了聊城市“江北水城、运河古都”的城市名片,又展现了“河湖秀美大水城  宜居宜业新聊城”的良好形象,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。

下一步,市水利局将持续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实,积极督促有关县(市区)加快河管员队伍建设,多渠道落实管护资金,确保河管员真正上岗到位,构建河湖管护长效机制。

7.下一步,水利部门针对安全度汛有那些计划和安排呢?

现在虽然天气较旱,但是已经进入主汛期。天气多变,这个时候,也很容易发生旱涝急转,所以,我们高度重视防汛工作。下一步,我们将根据省防指和市委、市政府的部署安排,进一步强化领导,科学组织,全面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,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:一是强化防汛责任落实严格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,各相关责任人要到岗到位,加强工作研究,履行防汛职责。各级各部门要依据职责分工,做好相关工作,逐级夯实防汛责任。二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。协调气象部门做好降雨预测预报工作,及时发布气象信息。协调水文部门做好水情、工情实时监测和洪水预报,准确及时报送汛情信息。根据雨情、水情、工情,加强会商研判,遇有重要突发异常天气提前发布预警信息。根据汛情变化和防范工作需要,及时启动预警响应。三是强化部门协作配合。组织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相关工作,落实各项防范措施。气象、水文部门搞好雨水情监测预报,水利部门加强河道水情调度,城市管理部门做好城市防汛工作,教育部门加大学校防汛安全工作力度,住建部门做好城乡危旧房屋排查和施工安全。四是加强防汛值守。严格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,确保有领导带班、有人员值守。对各类雨情、汛情、工情及时上传下达,确保反应快捷,准确可靠,处理果断。同时,发挥好水利局的职能,抓好水库安全度汛、水利工程调度、抢险技术保障、物资保障供应等相关工作,确保全市安全度汛。

 

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